我国基础眼保健现状:事实呈现


① 我们国家还有大量未矫正的屈光不正患者,或虽然矫正了,但矫正的方式并不正确。

② 我国有大量未矫正的老视患者,或是虽然矫正了,但矫正的方式并不正确。

③ 视疲劳是一种普遍的现象。除了过度用眼原因外,未矫正的屈光不正和老视是主要原因。

④ 配好一副眼镜不容易,我国的眼镜服务亟需纳入医疗专业管理范围。

⑤ 我国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所谓近视预防、近视治疗产品并未得到医学论证。

⑥ 很多白内障患者光适应异常(包括白内障早期的光适应异常和术后光适应异常)都可以通过验配合适的滤光镜获得帮助。

⑦ 角膜塑形镜需要专业验配和长期进行安全监控,需要专业眼科医生的定期随访观察。

⑧ 大量低视力患者没有得到正确的助视器验配和视觉康复服务。

⑨ 真性近视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,患者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近视问题。低度、中度近视要科学验光、合理配镜。高度近视要注意并发症的发生。近视性黄斑病变、视网膜脱离是高度近视最常见的并发症,可以严重威胁患者的视觉安全。早期发现近视性视网膜病变、视网膜裂孔并给予及时的激光视网膜光凝治疗,是预防近视性视网膜脱离的有效措施。

⑩ 屈光不正(近视、远视或散光)的矫正不是简单地配个眼镜就好的。全面的眼健康状况检查、基于医学检查的正确验光、达到质量要求的镜片材料和配镜技术等,都是验配眼镜非常重要的环节,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,轻者不能有效地解决患者的视觉问题,重者遗漏病情延误治疗,或成为新的问题的来源。

⑪ 在西方发达国家,视光师教育是与医生、律师一样的专业博士学位教育,视光师资格的获取,需要在完成大学本科学习基础上再进行4年的视光学专业学习和培训。在我国,验光配镜是个传统的劳动技能型工作,目前由劳动部门管理,任何拥有中学学历者,经过2周的短期培训,即可获得验光师资格。这种培训体系已经严重脱离中国目前的社会发展状态,已不能满足人民大众的健康需要。